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以務實態度 實現普選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以務實態度 實現普選
20.02.2014
政改諮詢期展開了兩個月,過去一段時間,政改諮詢小組的成員,都十分努力地聽取公眾的意見,希望營造一個有商有量的氣氛,將分歧收窄,就 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方案,達成共識。

可惜的是,諮詢期展開至今,各方可謂各持己見,討論的空間愈來愈少。無可否認,政改的工作是十分艱巨,以現時的政治氣氛,溫和與理性的討論聲音,受到很大的擠壓,幾乎是「冇市場」可言。由於各界對政改的立場相距甚遠,相信很多市民對達成共識不感樂觀。

筆者明白,抱有不同政治信念的社會人士,對普選或有不同的理解及意見。但客觀的現實是,香港實行的是一國兩制,香港是中國之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因此,香港的政制發展,不能將中央政府的考慮和關注擱在一旁,甚至是全盤否定。而中央政府的關注就是,要確保普選產生的特首,可和中央維持良好的關係,以保持香港長遠繁榮穩定。筆者相信,這也是很多香港人的核心利益所在。

中央政府多次強調,政改必須要在基本法的框架下討論,這是完全可以理解,也是落實普選的首要條件。任何偏離基本法框架的方案,在球場外「踢波」,只會是浪費球員的體力;而最重要的一點是,只在球場外「踢波」,是永遠不可能「入波」,更遑論是要在比賽中勝出。

所以,筆者希望大家能採取務實的態度,在基本法下的框架下,有商有量,尋找一個大家都可以接納的方案,推動香港在2017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