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學術自由受到的挑戰
10.04.2014
近日,鍾庭耀先生的民意研究計劃面對不少批評,有人說,這是對學術自主的挑戰。學術自由是基本法賦予的權利,因此政府有責任確保學術研究不受到干預。但香港是言論自由的社會,每個人都有表達意見的權利,最重要的,是如果認為批評欠缺理據,不論是學界或是參與討論的人士,都應該理性討論,對學術的質疑,用學術的理據澄清。

學術自由的其中一項價值,在於大家可就研究作思辯和交流,讓問題愈辯愈明。事實上,鍾先生亦強調,「歡迎任何人士在任何場合討論民意研究工作,只要是實事求是,客觀公正,便可集思廣益。」故此,要保障學術自由不受干預,不應該亦不可能要求任何人士,不可以對學術研究發表意見甚至批評,而是確保每位學者,不論批評來自任何人,都不應該感受到壓力,有捍衛自已研究的自由。大學是追求知識的地方,不是一種政治器具,不是為任何單一的政治目的服務。學術自由,是容許不同的思想和政治信念,都有免受外力干預的思辯和討論空間。

最近看到陳莊勤先生的一篇文章,他提到在反國民教育的高峰期,有不少抱有質疑反國教運動觀點的學者,因為怕觀點公開後會被人圍攻,而不敢接受電視台訪問。陳先生又引述了亞洲周刊的報導指出「白色恐怖的寒蟬效應,使不少學術界與媒體人不敢吭聲,認為會被毒罵」。我想這種社會高度民粹和情緒化而帶來的寒蟬效應,亦是對學術自由的另一種挑戰。

學術自由是十分重要,在現時政治化的環境下,我們更加要珍惜在學院內理性表達意見的自由,讓學者能免受政治壓力,勇於為自己的研究和信念發聲,這才是學術自由的最重要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