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增加交流渠道 尋求政改共識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增加交流渠道 尋求政改共識
24.04.2014
政改的第一階段諮詢將於5月結束,各式各樣的交流、諮詢活動不斷進行。筆者在本月也參與了兩項相關活動:一是筆者的辦事處為文化、體育、演藝及出版界的朋友舉辦的政制發展諮詢會,邀請了政務司司長及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另一項則是立法會議員到上海,與官員就政改問題作交流。

在諮詢會上,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和公民提名都是較受與會者關心的問題。對於提名委員會的組成,不少與會者表示可擴大提名委員會,增加其代表性,但具體提名委員會委員的人數,則未見共識。至於公民提名方面,有與會者認為,由選民參與提名特首候選人,更能反映市民的意願。然而,也有與會者不同意公民提名概念,認為政制改革,應在《基本法》的框架下進行,不能期望一步到位。

林司長在回應時指,提名委員會的組成,是今次諮詢的其中一個重點,而現時政制讓各界別有均衡的參與,一直行之有效。至於有「廣泛代表性」的問題,她回應這是指「各界別的代表性」,而非「個人代表性」,不是以人數多寡作決定。她期望,社會在討論普選方案時,需充分考慮法律、政治及實際操作的可行性。

至於立法會議員的上海之行,雖然未見得能為中央政府及泛民主派議員收窄分歧,但筆者認為,此行為雙方建立了溝通的平台,作直接的交流,無論在增加兩者之間的了解、抑或營造良好的討論氣氛,都是好事。正如譚志源局長所言,上海之行讓雙方踏出了積極的第一步,「是開始而並非終結」。筆者期望,類似的安排,不應局限於討論政改,反而可藉此設立恆常化的溝通平台,拉近兩者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