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提委會增設全港選民界別 增市民參與提名程序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提委會增設全港選民界別 增市民參與提名程序
29.05.2014
政改的第一階段諮詢已於5月初結束,筆者聯同新論壇的朋友,亦趁諮詢期結束前,向政制發展小組提交了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建議方案。

目前,坊間有不同團體及人士,也提出了各式各樣的方案。惟部份由泛民提出的方案涉及公民提名的元素,未必乎合基本法所訂明的原則。然而,公眾對提升提名委員會的代表性有強烈訴求,這股力量實在不容忽視。如果沒有一個可兼顧各界意見的方案,社會矛盾將會繼續加劇,造成社會撕裂。

有見及此,新論壇建議把提名委員會人數增至1500人,當中1200人是按過去選舉委員會組成產生,而另外的300名,則是從全港選民人口以隨機抽樣方法選出。此方案確保人人有參與權,全港市民不論性別、年齡、種族、職業、社會地位,均有機會晉身提名委員會,做到全民參與,而一些在選舉過程中易被忽略的群體,例如家庭主婦、長者及年輕人等,也有機會被抽入提名委員會,行使提名委員的職責。而且,透過科學的隨機抽樣方法,抽選出來的成員是香港社會的縮影,他們可以代表不同市民的想法,不易受既得利益影響,令提名委員會更具代表性和包容性。

筆者認為,上述方案兼顧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按照四大界別組成做到均衡參與,考慮到各界利益之餘,又能增加提名委員會的代表性,是既合法又創新的做法。筆者期望,此方案可在現有方案以外,供社會各界討論,協助凝聚政改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