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教育經費正在萎縮?
12.06.2014
最近,有議員同事指特區政府投放在教育的經費不斷萎縮,質疑港府對教育及培育下一代的承擔。

為此,筆者特別翻查了過去數年的財政預算案,發現近年教育佔政府經常性開支的比例,確實是由2008-09年度的23.8%,輕微下跌到今年預算的21.8%。然而,看看實質的數字,政府用於教育開支不但沒有減少,反而由2008-09年度的511億,增加到今年預算的671億。同一時間,學生人數則由2008-09年度約130萬人,下跌至2013-14年度約124萬人。在教育經費不斷增加,學生人數慢慢下降的情況下,政府用於每位學生的資源應是有所增加的。因此,說政府投放在教育的經費不斷萎縮,筆者認為是有欠公允的。

當然,教育是對社會的投資,是維持香港競爭力和軟實力的重要一環,要求政府進一步增加對教育的投入,相信是沒有人會反對的。特別是,部份社會多年關心的教育議題,例如:將幼兒教育納入基礎教育之中及增加資助學士學位課程的學額這類社會早有共識的建議,卻一直未獲政府正視。

雖然現時教育局的工作仍有改善的空間,但畢竟教育是一項長遠、持續的工作,教育制度所積存的問題,也未必是一時三刻就可以解決,也不能將責任,完全放在一屆政府或一個教育局局長身上。事實上,教育界的持份者眾多,推行新政策、新措施,總會遇到一些壓力,要大刀斧闊地改革,殊不容易。筆者期望,特區政府繼續維持對教育的承擔,廣泛吸納意見,優化教育政策,提升香港教育的質和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