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狹窄夾縫中的出路
31.07.2014
特區政府在7月中旬公佈了兩份有關政改的諮詢報告,並提交予全國人大常委。報告將五個月諮詢期內收集到的意見整合,建議修改2017年特首產生辦法,但就毋須對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作修改。

在諮詢期內至今,仍然可見社會大眾對於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方案的意見不一,不論是建制派還是泛民主派的支持者,也立場鮮明,雙方意見可謂南轅北轍,正如林鄭月娥司長所言,我們只能在狹窄的夾縫中達成共識,而新論壇的調查,相信可以為這條可行之路帶來啟示。

新論壇在5月至6月進行的意見調查,在2312名受訪者中,表示自己沒有認同任何政黨的「中間派」,有部份是較認同泛民主派的看法。例如有三成認為要堅持公民提名,有近四成認同泛民主派所講的不應設篩選的說法。不過,「中間派」亦顯示出較願意妥協和務實的態度。例如近六成表示今次普方案,可以是一個循序漸進的方案,只有一成半堅持今次方案要是終極普選方案。另有一半受訪者同意,「一人一票已經是進步,不介意提名程序緊一點的方案」,只有兩成堅持「如果唔全面開放提名權,就寧願唔要普選」。結果反映中間派較願意妥協,接納一個較穩健的普選方案。

因此,筆者認為,若要在達至普選的狹縫中尋求出路,這些「中間派」的意見,是不論建制派抑或泛民主派,都應該重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