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教廷合唱團首訪亞洲 促進中西文化交流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教廷合唱團首訪亞洲 促進中西文化交流
25.09.2014
香港是個國際大都會,亦是東西方文明交匯融合的十字路口。雖然我們經常可以欣賞到來自世界各地的高水平藝術演出,但卻未曾欣賞過來自梵蒂岡的天籟之音。在剛過去的週末,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榮幸地邀請到梵蒂岡西斯汀教堂合唱團首次來到亞洲獻唱,籌辦了「天籟靈音:迴盪中華大地音樂會」,分別在香港、澳門及台灣演出。

西斯汀教堂合唱團已有1400年歷史,為現存歷史最悠久的聖樂合唱團之一,通常只會於教宗在西斯汀教堂主持慶典活動時才會演出,可謂教宗的「御用」合唱團。著名作曲家帕勒斯替那(Giovanni Pierluigi da Palestrina)及列格里(Gregorio Allegri)更曾擔任合唱團的指揮及音樂總監。該團有多個特色之處,包括:全無伴奏歌唱;保存了500年前文藝復興時期中,最古老和原始的聖樂章和唱法;保留了「全男班」的編制,約一半團員作為男聲部,而高音音域則以童聲演繹,由此更加具有獨特的聲調。筆者作為是次活動的籌委會主席,亦有進場欣賞香港站的音樂會。除了合唱團演繹的十首聖樂外,還加插了一首管風琴獨奏,全屬高水平的演出,讓觀眾聽得十分投入。

筆者衷心希望象徵着歐洲文藝復興的西斯汀教堂與及享譽全球的合唱團,能對中國的文藝復興有所啟迪,為東西方文明的共融添磚加瓦,提高香港的文化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