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以對話代替佔領
09.10.2014
由大專生罷課引起提早「佔中(鐘)」,並逐漸蔓延至「佔銅」、「佔旺」等的佔領行動,已持續超過一星期。其所引致的封路和交通改道措施,不計其數;部份在佔領區域的商戶,亦叫苦連天。「佔中」令本地政、經局勢緊張,實在令人憂慮。

特區政府早前已表明,在局部恢復通往政府總部的交通及行人道,讓政總員工能恢復上班;及開通金鐘一帶主要幹道,令中西區及灣仔區學校可復課的兩大前提下,和學生的對話大門是一直開啟。而政府當局亦已透過第三者接觸學聯,為雙方展開對話,進行籌備工作。至於學聯方面,則提出對話要對等及結果須可執行等,但同時表明,對話一日未正式展開,佔領行動仍會繼續。

誠然,罷課和佔領行動早已引起國內、外傳媒的廣泛報道,全程跟進;社交和其他資訊網站,如Facebook及Youtube等,連日來,也被相關相片、影片、個人分享「洗版」。筆者相信,學生和其他「佔中」人士的訴求,已經表達得相當清晰。筆者理解學生們對香港未來的關注,但「佔中」已對普羅市民的日常生活造成嚴重影響,實在不能接受。

因此,筆者呼籲學生們能夠保持理性,知所進退,停止佔領行為,讓社會恢復秩序,市民能夠回復正常的生活,並以對話作為解決問題的出路,也讓政府可以盡快啟動第二階段的政改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