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公道評價警方工作
23.10.2014
無人會想像到佔領中環的運動,會發展到今天的混亂情況。佔中變為佔領金鐘、佔領旺角、佔領銅鑼灣。本來不允許學生參與的佔中,就成為學生主導,無人駕駛的群眾運動;本來佔領者聲稱會承擔法律後果,現時不單沒有自首,還在不斷鞏固防線,搶回所謂的佔據點。主辦者表示運動是宣揚愛與和平,但種種跡象顯示,運動距離這個目標愈來愈遠。

筆者同意大部份示威者,都是為理想,一腔熱誠,想為香港的民主發展盡一分力。但佔領行動,本身就是一個違法,影響社會正常秩序,侵害其他市民正常使用路面的行為。佔領者更明言,以阻礙市民生活,作為他們與政府談判的「籌碼」。運動引起社會強烈反彈,累積的民怨也愈來愈大,要求警方恢復正常秩序的呼聲也不斷提高。

更令人擔心的是,運動的失控情況日趨嚴重。在過去的星期六,有幾千名示威人士在旺角聚集,衝擊警方,迫退警方的防線,重新堵塞馬路,警方更讉責部份激進、滋事分子有計劃、有組織地衝擊警方防綫。

運動的失控和堵道、滋事分子的肢體和言語的挑釁、以及市民對警方回復正常秩序的訴求,令警隊疲於奔命。筆者不是想講,警方在事件中做得盡善盡美,沒有應該批評和可改善的地方,但我們必須針對事實,有問題就找出問題,有需要檢討的地方就去檢討。特別是,如果有警員涉嫌濫權,做出違法的行為,又或將情緒發洩在示威者身上,那是文明法治社會絕對不能接受的。政府及警方,都必須嚴肅處理,依法辦事。但筆者也不希望因為這些個案,就全面否定警方的表現,抺殺警隊數十年的專業工作,以及這廿多日來維持社會治安和公眾秩序所付出的汗水,這是絕不公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