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體育貢獻有目共睹
30.10.2014
運動除了可以鍛鍊人的意志、強身健體、緩解壓力外,還能加強社會的凝聚力,促進社會和諧。香港人對體育運動的熱愛,也是有目共睹;而香港人對本地運動員的重視,不論是廣為人識的李麗珊、黃金寶、李慧詩、蘇樺偉等等,還是仍在努力和拼搏階段希望取得理想成績的現役運動員,都是香港人的驕傲。

不計這些非經濟的元素,推廣體育和運動,可減少慢性疾病的機會,減輕政府的醫療開支。另外,體育亦是一龐大產業,是一門生意,歐美、新加玻及台灣等國家和地區,都積極發展體育產業。特區政府亦以體育盛事,作為香港的旅遊品牌,吸引遊客來訪,創造收益。

體育運動對社會的貢獻,遠遠超過就業或是經濟收益等等單純的經濟價值。筆者相信也是體育運動在社會所發揮的獨特作用,令體育界在過去的選舉委員會組成中不可或缺的一個組成部份,以體現委員會的組成有廣泛代表性並兼顧均衡參與的原則。

行政長官說體育界「沒有任何經濟貢獻」,引起社會廣泛爭議。雖然言論的背景,出於解釋選舉委員會的組成的多元性,而特首也對引起誤解表示「唔好意思」,但從社會的反應來看,這次不恰當的言論,給了業界十分負面的印象,亦給人政府不重視體育運動的感覺。客觀一點說,相對上屆政府,現屆政府對體育的投資和重視有一定的增加,不過,在特首的競選政綱當中,有部份還未兌現。隨著第三份施政報告的制訂,業界期望特首能進一步交代政綱落實的進度,說明政府對體育運動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