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談中港矛盾
20.11.2014
近年中港矛盾愈演愈烈,雖然在血緣、經濟和日常生活上,兩地是密不可分,但畢竟在歷史上,兩地曾經長期分隔,使我們與在新中國成長下的內地人,經歷了截然不同的發展道路,也令兩地無論在制度、文化、生活習慣、思想、價值觀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差異。

在這些客觀的歷史環境因素下,香港與內地交往,難免會衍生各種問題甚至是矛盾。令問題更嚴重的,是去屆政府在推動很多關乎兩地的民生政策時,例如內地孕婦來港產子、內地人來港買樓等等,缺乏周詳考慮,無疑是激化矛盾,製造了內地人和本地人之間在資源上的爭奪、反感和矛盾。雖然中港矛盾並非沒有內因,但有些人故意拿著這些矛盾點加以挑釁,指罵內地人是蝗蟲,將兩地交流說成是思想和文化上的「被融合」等等。

事實上,任何一種文化都有其優點及缺點,思想和文化的交流並非單向,是一個互為影響、潛移默化的過程。與其說擔心本地文化消失,需要捍衛,倒不如說應該加強自身的文化,增強軟實力,影響內地人,大家取長補短。例如香港有健全的法制、對私有產權、知識產權的保護、城市管理的經驗、開放、平等和高透明度的社會,很值得內地借鑑。而內地龐大的市場,亦給予香港人很大的發揮空間,讓香港可能發揮更大的影響。總言之,學習尊重雙方的差異,吸收別人做得好的地方,增加理解,減少對抗,才是一個健康的發展方向。

香港經常被比喻為一個文化的大熔爐,接納和包容多元文化。我們能夠接納其他不同國藉、文化、生活習慣的人融入我們的社會,也應該能帶著這份包容之心面對祖國的同胞,希望我們都能將這個優良的文化,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