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加強職業安全意識 減少人命傷亡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加強職業安全意識 減少人命傷亡
04.12.2014
近年香港大興土木,有多項基建正是全速興建中,連帶建造業發展蓬勃,對人手需求亦大幅提升,然而對職業安全,也帶來挑戰。據報,截至本年7月,本港已發生了20宗工業意外導致死亡的個案,接近去年全年的23宗。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在較早前回覆本會的質詢的時候,亦表示單計港珠澳大橋相關本地工程自2009年動工至今年上半年以來,已造成2名工人死亡和44名工人受傷。這些人命傷亡,確是一個都嫌多,不論是政府,僱主和僱員,都有責任,將不幸減到最少。

要加強保障職業安全,必先從僱主及工人的安全意識等源頭出發,加強風險管理。勞工處和職業安全健康局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投入了不少資源進行教育工作,舉辦了不少職業安全和工地安全守則的宣傳教育活動,但這些工作,是否有隨著近年工程增加,而相應地調整?資源又是否足夠呢?如何令更多工人主動參與,確保他們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是改善職業安全的關鍵所在。

另外,雖然勞工署表示,在2014 年首9個月,共發出了 360 張「暫時停工通知書」,並會提出超過 500 宗檢控,但從意外的數字來說,這些巡查和執法行動,還有待加強。當局或應研究加重罰則,對違例的承建商發出停工通知書及作出檢控,以收阻嚇作用,令承建商、僱主及工人採用更安全施工方法。

長遠而言,建造業應潮著專業化的方向發展,包括:引入現代化的管理方法、改善工地的環境、讓工人接受更多相關的培訓,特別是操作機器的工人要有專業的培訓。筆者相信,如建造業能走向專業化,改善不安全的形象,將有吸引新血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