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施政報告之建議 (二)
08.01.2015
承上星期的文章,筆者本星期會談談演藝及出版範疇之建議。

在演藝政策方面,關注到現時電影業界缺乏舉辦大型電影活動的場地,筆者促請當局在西九的規劃中,考慮業界的需要,增加電影元素,例如在表演場地的設計上,顧及舉辦大型電影盛事的空間需要。此外,有鑑於本地電影院及座位的數量日漸萎縮,當局應考慮重推過往一項批地安排,列明地段需包含電影院,或是採取其他措施,增加本地電影院的數量。

另一方面,現時非合拍片的本地電影,由於仍被內地政府視為進口片,在進入內地市場時受到配額限制。為讓本地電影可更多元地發展,政府應透過CEPA,進一步放寬香港電影進入內地市場的限制,開拓更多發展的空間。當然,本地電影的成功,除了要有硬件/軟件配套及幕前的演出外,也有賴幕後的功勞。事實上,本地的後期製作水準甚高,也多次於國際評審活動中取得佳績。因此,政府應採取措施,爭取後期製作的工序能回流香港,將香港打造為電影後期製作中心。

在出版政策方面,面對科技急速的發展,政府應盡快完善本地版權法例,阻截網上侵權行為,加大版權保護的力度。同時,因應公共圖書館的借閱服務影響到本已十分疲弱的銷路,當局應考慮引入「授予公共圖書館借閱權」,以支持本地作家及出版業界,推動文化及創意產業。另外,目前的政府資助或本地院校提供的課程甚缺,不利於出版業的人才培養。當局有需要提供更多資源,完善出版業的人才培養架構,吸引更多人才入行。

此外,出版業界一直爭取開放內地書號予本地出版社,讓港版書進入內地市場,但一直未有進展。當局應與內地部門加緊聯繫,落實CEPA提出的措施,推動業界在內地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