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扶助青年向上流動
15.01.2015
很多人將現時青年人對社會的怨氣,歸咎於沒有足夠的大學學位、學債負擔沉重、收入低、買不到樓、甚至連青年人參與「佔中」,也與未能向上流動掛鈎。

今日年青人面對的,是全球化的大環境。問題是,香港產業單一化,青年人欠缺多元的出路,而教育制度和政策,也沒有協助下一代裝備好自己。另一個問題是,這一代的年青人,成長背景普遍較為富足,凡事都有父母打點,令部份年青人形成依賴的習慣,也難於面對挫折。

筆者認為,青年向上流動的問題,非香港所獨有,但不少社會人士將問題簡化,認為普選是解決問題的唯一辦法。我們不得不承認,不少有普選的國家,自身仍有青年失業率高企、經濟發展停滯不前等,他們的問題甚至比香港嚴重,反映普選並非萬能。當然,筆者不是要否定普選的價值,只是希望大家不要將普選奉為解決所有社會問題的寧丹妙藥,令我們找不到解決問題的答案。

要增加青年人向上流動的機會,確保經濟和社會持續發展才是關鍵所在。在本地經濟產業結構方面,香港要積極尋找新定位。例如,現今一代充滿創意,也熱衷於文化藝術,筆者亦見到很多年輕的藝術家,飽受租金高昂之苦,在十分艱苦的環境下經營。政府除了發展西九文化區外,更要整合一套產業政策,在人力資源及政策資源上作適當的配合,推動香港的文化和藝術創作,並將發展西九的公共開支轉化成社會資產。除此之外,我們更要做好年青人的期望管理,引導青年人有正面的思考方式,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要讓青年人明白香港的競爭環境,要努力才有機會出人頭地;更要教導青年人認識國家和全球經濟發展的趨勢,把握國家發展的機遇,為自身的發展謀求更大的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