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預算案審慎保守 支援創意產業值支持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預算案審慎保守 支援創意產業值支持
05.03.2015
政府上周發表了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提出多項新措施及撥款,以推動本地文化創意產業,方向值得支持。

在支援本地文化藝術上,預算案宣佈撥款三億元推行一項新的「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試驗計劃」,為本地藝術團體所籌得的私人捐款和贊助提供配對資助。筆者認為計劃可以開拓更多發展的資源,也鼓勵商界和民間更多地參與和支持本地文化藝術,促進本地文化藝術的發展,希望政府能盡快公布計劃的細節,並解釋和現有「躍進資助」的分別。

電影業方面,預算案也提出了一些支援電影業的新計劃及改善舊計劃的建議,包括:再推「首部劇情電影計劃」、擴大「電影製作融資計劃」的預算製作費上限、推出「電影製作資助計劃」,以增加本地電影製作量及培育本地電影人才。然而,是次注資較2007年少,筆者希望政府能密切留意基金的使用情況,適時再給予支持。

另外,預算案再次向「創意智優計劃」注資4億元,筆者期望能加強對創意產業不同界別,特別是向音樂、出版、電視等業界,在開拓市場、人才培育等不同方面的支援,促進這些界別的進一步發展。

體育方面,預算案除了提出計劃進行新顧問研究,長遠提升維港沿岸的休閒、康樂和體育價值與體育略有關係外,並沒有其他新的支援措施。筆者認為,政府在體育方面應能作更多的承擔,例如:啟德體育園區的融資方案,及推動「活化已修復堆填區資助計劃」供非牟利機構及體育團體申請等。

總括而言,預算案對文化創意產業的支援有所增加,普遍受業界歡迎;但在坐擁638億的盈餘下,政府不更進取地將盈餘用於長遠承擔,解決各種深層次的社會矛盾,筆者則擔心未能回應未來的社會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