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十三五規劃」對香港影響深遠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十三五規劃」對香港影響深遠
12.03.2015
「一年一度春風來,又是京城兩會時」,今年兩會其中一個重點,是討論國家的「十三五規劃」,也就是2016年至2020年國家發展的總體規劃。

過去,港人對國家發展的規劃了解不多,而國家出於對「一國兩制」的考慮,在制定規劃時,也沒有把香港的發展納入其中。然而,隨著香港與內地各方面的關係越來越密切,國家自2011年制定「十二五規劃」時,就把有關香港的發展獨立成章。據悉,「十三五」規劃將沿用上次的做法,繼續把港澳作為單獨的篇章放在規劃的正文內,至於具體內容還在徵求意見及專家討論之中。

有輿論認為,「十二五規劃」的內容集中於表達國家對香港產業發展的支持,以及重申透過《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深化內地與香港經濟合作的方針,並沒有考慮到香港從中可以扮演的角色及能夠發揮的作用。如果這次香港要更加積極主動地參與其中,就應該在「十三五規劃」醞釀的時候,抓住機會,探討香港在國家未來發展中的角色定位,確立香港獨特而重要的角色,在日漸激烈的城市競爭中鞏固自己的地位,為香港創造更多經濟機會的同時,也盡其所能,推動國家的發展。

筆者很贊成這個觀點,近幾天來都在聽取香港各界人士的意見,準備以人大代表建議的方式,把港人的這些想法和要求帶到北京,充分運用全國人大會議這個平台,爭取國家領導人以及有關方面對香港繼續給予全面而具體的支持。在這個過程之中,香港的確也要努力,把自身的經濟結構調整得更好和更具競爭力,這樣才能確保香港在激烈的競爭之中,立於不敗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