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重建向上流動的階梯
26.03.2015
近日,一篇有關「八十後小夫妻成功圓置業結婚夢」報導,引起熱烈討論。男女主角分別從事文職及護士,月入共約五萬。兩人自踏入社會就開始省吃儉用,很辛苦才能儲到70萬作首期及結婚之用,故事正正是今日很多年青人的真實寫照。

回顧筆者成長的年代,有很多令人鼓舞的奮鬥故事,但故事的主人翁之所以成功,很大程度取決於當時正在發展、機會處處的社會環境。兩代人向上流動的經歷截然不同,說明了失去良好的社會、經濟環境,單憑個人努力,新一代要擠身中產之列,享受中產無憂的生活,是愈來愈困難。很多國家同市民都認同,「橄欖形」結構的中產社會才是穩定社會、推動發展的主體力量。可惜的是,目前社會上很多中產正是向下流,維持社會穩定的力量日漸消失,這個趨勢,是值得政府憂慮。

故此,政府應考慮更長遠、更全面的經濟和社會政策,為社會各階層建立向上流動的空間。例如我一直促請政府當局,除了撥地和撥款興建西九文化區的硬件設施外,也要在政策同軟件上,支援文化創意產業,長遠可作為推動本地經濟的增長點,增加更多就業機會的行業。至於房屋方面,應是目前支援中產的重點,現時的樓價同年輕一代的薪酬和承擔能力嚴重脫節,中產連自己的住屋需要都無法滿足,所以政府一定增加興建資助房屋,更重要的,就是落實各項大型發展計劃,提供更多可發展土地,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