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促請政府制定母乳餵哺政策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促請政府制定母乳餵哺政策
16.04.2015

在資訊發達及宣傳的效應下,愈來愈多家長認識母乳的好處。然而,政府一直未有制定完善的母乳餵哺政策。其中,育嬰室作為一項重要的配套措施,卻未被政府重視。為了了解實際情況,新論壇繼去年的《2014年全港商場育嬰室調查》後,在本年初對政府轄下的育嬰室進行調查評分。

調查根據衛生署網頁上設有育嬰間的政府物業名單中,揀選其中31所附近人流較多的育嬰室作實地考察,並成功對當中18間育嬰室作出評分。

以100分為滿分,18間育嬰室的平均分是62.3分。在基本設施方面,平均分為7.9分 (9分為滿分),表現較佳;而環境方面,平均分為5.9分 (10分為滿分),表現較差。整體來說,得分最高是藍田圖書館(78分);至於評分最低的,則是荔景體育館(48分)。值得一提的是,31間育嬰室當中,只有2間提供獨立的哺乳室。因為育嬰室並非女士專用,爸爸亦有需要使用育嬰設備,假如缺乏獨立哺乳室或哺乳室不能上鎖,都會為正在餵哺母乳的母親帶來極大不便。另外,有54%的換片位置並沒有圍欄或凹槽,嬰兒翻身時有機會從換片台掉下來,對嬰兒構成一定的危險。

此外,在31間育嬰室當中,有13間因各種原因而未能開放,包括部份資料有誤,不開放予公眾,也有部份根本不存在,例如:油麻地的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根本沒有育嬰室,卻仍然保留最新的名單上,反映衛生署並沒有適時更新名單,造成資訊混亂。

事實上,食物及衞生局已於去年成立「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鼓勵及支援婦女餵哺母乳,但當局卻未有貫徹執行母乳餵哺政策,包括在政府建築物營造母乳餵哺友善場所,未能做好牽頭的角色,實有改進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