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資助幼稚園教育的爭議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資助幼稚園教育的爭議
04.06.2015
經過兩年的硏究,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終在上周發表報告,為落實免費幼稚園教育提出具體意見。

報告引述外國的學術硏究,指出家庭培育和家長參與對幼兒成長極為重要,把他們長時間留在學校接受教育反而不是最好的安排。因此,委員會建議資助半日制及入讀非租用私人物業的幼稚園,意味著只有6成的學童可享受真正的免費教育。至於全日制或長全日制,及租用私人物業的幼稚園,則未能獲得全額資助,故家長仍須繳付學費。另外,委員會建議透過額外資助吸引幼稚園增加全日制學位,將現時每1000名適齡學童設250個全日制學位,逐步增至500個。

全面資助全日制及長全日制,是很多家長和幼教界的期望。委員會指家庭培育比在校學習更為重要,筆者並不質疑,但此說法似乎漠視了香港的實際情況。由於雙職家長普遍,將子女送往全日制和長全日制學校,是交由外傭或祖父母照顧以外的唯一選擇,從幼童入讀的數字,就足以反映了家長的需求殷切。再者,從人口政策的角度考慮,讓更多女性投入勞動力市場,有助改善香港勞動力不足的情況,而現時只資助半日制,反映政策欠缺通盤性考慮。另一個問題是,委員會一方面認為半日制已經足夠,另一方面又建議逐步增加長全日制學位,看來也默認了全日制的需求,但又不願意提供資助。更重要的是,在只資助半日制的前提下,又以額外資助吸引學校轉為全日制,愈來愈多全日制學額,只會擴大家長對免費幼稚園教育的期望落差。這些問題,皆值得加以考慮。

報告雖然為免費幼稚園教育踏出了重要的一步,但筆者期望在運作下來後,當局能總結經驗和吸納持份者的意見,繼續改善政策,為免費幼稚園教育作更多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