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政爭改後需要良性互動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政爭改後需要良性互動
25.06.2015
剛剛結束的政改投票,筆者感到非常遺憾,不能參與投票。不過,更加可惜的是,泛民的議員堅持捆綁反對,否決方案,令香港的政改行人止步,錯失了逐步發展的機會。

不論結果如何,投票總算是為兩年的爭拗劃上階段性的句號。事實上,過去兩年的持續政治動員,耗費了大量社會精力,相信不少市民也感到厭倦。爭吵過後,各黨派也需要“停一停”“諗一諗”,建立良性的互動,共同努力為香港市民的福祉服務。

在剛過去的星期日,筆者與多名立法會議員組隊,參與了由港協暨奧委會舉辦的奧運歡樂跑比賽。各黨派的議員雖然在議事廳政見不同,但在體育場上無分你我,體現了超越政治的體育精神。

筆者希望這種合作精神,也可反映在民生事務上。特區政府最近釋出善意,回應了議員的訴求,不再堅持先推創新科技局的撥款,而是優先向財委會申請審議11項涉及民生的撥款,當中包括體育界和筆者十分關注的啟德體育園區施工前工程的撥款。

啟德體育園區施工前工程撥款涉及6,270萬元,用作聘請顧問,進行土地勘測和測量等工作。但撥款一波三折,屢受拖延。儘管撥款早於2014年初的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得到支持,但到工務小組委員會審議時,原估計可於1次會議完成的審議工作,經歷3次會議近四個星期才能完成。到了財務委員會審議階段,政府表示因為有議員拉布,臨時抽起了撥款,以便預留更多時間討論蓮塘/香園圍口岸撥款。所以,政府今次回應了筆者和業界的訴求,重新提交撥款建議,筆者是十分支持。

筆者期望撥款能得到議會同事的支持,讓體育園區項目可以順利開展。並希望議會和政府有更多的良性互動,超越政治,以服務民生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