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加強兩電管制 提升再生能源及節能目標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加強兩電管制 提升再生能源及節能目標
16.07.2015
政府最近再推出電力市場未來發展公眾諮詢,不少市民及團體已在上月底諮詢期完結前提交了意見。

事實上,雖然目前兩電在安全和可靠的表現令人滿意,但兩電在現行管制協議下可賺取其固定資產平均淨值的准許回報率9.99%,於是令人擔心兩電會為了增加回報而作出過度投資。另一方面,現時電費的計算包括「基本電費」及「燃料價條款收費」,而行政會議就只能有限度審批其中「基本電費」的調整水平,反映政府對兩電加費的監管其實十分有限。

筆者贊同諮詢文件提出調低電力公司准許回報率至6-8%,以及研究加強行政會議審批電費機制的建議。供電屬於公共服務,需求穩定,投資風險低,允許電力公司有近10%的回報率並不合理。再者,未來天然氣用量將大幅提升,電力公司更大機會會提高燃料價條款收費,將風險轉嫁消費者。因此加強政府監察兩電制訂電費的機制,相信較能回應公眾的期望。

除了管制電費及電力公司的盈利,政府亦應加大力度提倡節能,為兩電訂立更高的具體節能及能源審核目標,並要求兩電需把一定的節能盈利直接投放在協助客戶和社區節能的計劃上。按照政府預計,到2020年初,可再生能源其實只能應付本港約1%的總電力需求,這目標也明顯過於保守。

香港是人口密集和高度城市化的地方,穩定、安全及可靠的電力對於維持整個城市的經濟命脈以至市民的生命安全最為關鍵。長遠而言,如能確保供電可靠穩定等條件成熟,仍然值得考慮引入電力競爭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