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從人性化的角度 修訂港鐵《行李規章》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從人性化的角度 修訂港鐵《行李規章》
15.10.2015

從人性化的角度  修訂港鐵《行李規章》

 

一名女學生攜帶大型樂器乘搭港鐵,被職員趕離車站的一事,引起極大迴響。事件發生後,港鐵的代表多次重申,會一視同仁地執行《行李規章》,但仍然未能平息事件。而在乘客的密切監察下,職員執法的「一視同仁」亦顯得進退失據,就連童軍的竹竿、盲人使用的「盲公竹」也量度一番,實在是矯枉過正。

 

誠言,港鐵在處理今次的事件上,實有商榷的空間。但筆者絕不贊同市民攜帶大型樂器到港鐵站示威等行動,因為這只會阻礙其他乘客,也無濟於事。筆者曾就事件與港鐵高層會面,反映音樂團體及體育界在攜帶大型樂器及運動器材乘搭港鐵時所遇到的問題,促請港鐵平衡他們的需要,盡快檢討現行條例。雖然港鐵未有即時承諾如何改善,但起碼已答應會進一步聆聽公眾意見,而這亦應是社會理性討論的開始。

 

事實上,如果乘客(特別是學生)攜帶樂器及運動器材,選乘港鐵,已是最可行、最便宜的交通工具,而過往也一直相安無事。如今港鐵忽然收緊執法,就必須有合理的解釋,很難僵化地搬出《行李規章》作辯解。筆者理解港鐵有責任保障乘客的安全,但作為最重要的集體運輸系統,有需要兼顧乘客的實際需要,作出彈性的安排。

 

筆者認為,港鐵要將現時的條例清晰化,把各種行李作出明確分類,令前線職員、乘客能有所適從。同時,亦應加強職員培訓,讓他們了解在甚麼情況下,可以運用酌情權,減少混亂的情況。至於其他公眾意見,例如設立特別車箱及登記制度等,也是可硏究的方向。總言之,就是要從人性化的角度考量,平息今次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