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攜帶文康體器材 港鐵限制宜鬆不宜緊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攜帶文康體器材 港鐵限制宜鬆不宜緊
25.10.2015

攜帶文康體器材  港鐵限制宜鬆不宜緊 

上月,港鐵因禁止乘客攜帶古箏及大提琴乘搭列車,引起社會對行李限制的關注。就此,筆者委託了新論壇進行一項意見調查,並在上周舉辦「攜帶藝術及運動用品乘搭港鐵」座談會,邀請了港鐵公司事務總監蘇家碧、理工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熊永達、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劉掌珠及箏音樂主席鄒勵娟一同商討有關議題,直接向港鐵反映意見。

 
在座談會上,筆者首先公佈意見調查的結果。調查透過電話訪問了1332名市民,有八成受訪者支持港鐵早前提出的登記制度,但當中有53.8%認為無需預先登記,57.1%認為無需要限制時段。此外,亦有58.4%認為應將登記制度擴大至體育及藝術用品。民意反映,市民是希望盡量寬鬆處理攜帶超出尺寸的文康體器材。

會上,多名來自體育及音樂界的代表,均對港鐵處理樂器及體育器材表示不滿。其中,有武術運動員代表批評港鐵職員的執法標準不一,有些「放行」,有些阻止,令他們無所適從;又有古箏手指出,因為交通工具選擇不多,學生亦未必負擔得到租車的費用,希望港鐵讓樂手使用頭尾車卡;港協暨奧委會則表示會收集各總會的意見,向港鐵反映。而熊永達博士就強調,雖然理解港鐵的難處,但港鐵作為公共交通工具,有需要顧及不同乘客正常使用港鐵的需要,而非添加限制,他亦指登記制度只會增加前線人員負擔,建議只集中規管繁忙時間,在非繁忙時段可以寬鬆處理。至於港鐵回應時多次重申,因安全的考慮,必須定立一定的限制,但可硏究擴展登記制度的可能。


筆者希望,港鐵能持開放的態度回應公眾的意見,盡量為文化藝術界、體育界及學生提供方便,以寬鬆的態度讓他們可攜帶大型用品乘搭港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