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借「一帶一路」發展文化及創意產業(一)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借「一帶一路」發展文化及創意產業(一)
05.11.2015

借「一帶一路」發展文化及創意產業()

自「一帶一路」概念提出後,特區政府認為香港有條件扮演「超級聯繫人」的角色,但我們不能忘記,「一帶一路」所提倡的,不單止是經貿上的合作,宏觀來說,還有政治和文化上的協作。因此,在思考香港的發展方向時,不能忽略文化領域上的發展和文化創意產業可發揮的作用。

 

「一帶一路」涵蓋亞洲、非洲和歐洲,包含不同民族、宗教和文化背景,而這些差異,正可為沿線國帶來很大的文化發展、融合和創新的空間。很多人都認同,香港是一個中西文化交融的地方,這些特點,也充分反映於本地的文化藝術、電影、音樂、設計等作品之中。

文化及創意產業和經濟發展可以是相輔相成的。雖然香港的市場很細,但如果放眼於整個「一帶一路」區域,對象就會變成以十億計的人口。產業的市場空間愈大,文化的傳播及影響力亦會倍增,更有助建立新的經濟增長點。從經濟角度去看,文化及創意產業所衍生的經濟效益是相當大的。以<哈利波特>為例,就由小說變成電影、商品、主題樂園等,帶動旅遊業,並創造就業機會。數據顯示,在2014年,全世界文化創意產業市場的規模已達到14403億美元,市場規模將會以每年4%的速度增長。如何在這個持續增長的市場上分一杯羹,是不少國家正在考慮的問題。

 

中國政府亦積極地發展文化產業,作為重要經濟增長點。文化部正在編制《絲綢之路文化產業戰略規劃》,期望完善與「一帶一路」國家間的官方文化交流體系及國內合作機制,並就沿線各國的文化及消費習慣、如何增強文化企業的競爭力等問題進行硏究,以推動文化產業成為經濟增長及國力增長的新動力。筆者認為,這些方向是值得香港借鑒和深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