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設港人子弟學校 應對跨境學童激增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設港人子弟學校 應對跨境學童激增
14.03.2016

設港人子弟學校  應對跨境學童激增


上月在兩會會議期間,有委員提交有關將港澳籍學童納入公辦學校教育的議案,並援引官方數字指,20162018的三個學年,跨境學童的數目將會由本學年的近3萬人,倍增至65千至85千人之間。當然,數字只是深圳當局的估算,最終有多少學童來港仍然是未知之數,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當局繼續見步行步,就只會對學位的需求、交通的配套,造成更大的壓力,無論對跨境學童,抑或本地學生都會是一場災難!


筆者和不少關注問題的議員認為,治本之道,還是由香港政府在深圳開辦由政府資助的港式學校,但當局對建議卻顯得十分消極,認為問題只是暫時性,採取「拖字闕」。筆者再次促請當局以「就近入學」為原則,認真研究和落實在內地建立港人子弟學校,為這些港藉學童提供免費教育,鼓勵他們留在內地就學,紓緩他們對本地學額的需求之餘,也避免了每天長途跋涉上學之苦。

筆者知道現時深圳也設有數所港人子弟學校及港人子弟班,但學額非常有限,加上內地的老師不熟悉香港的課程,學費亦貴,難以吸引家長。但這些問題,只要香港和深圳加強合作,不是不能處理的,希望兩地政府可探討如何解決本港教師在內地學校任教的法律和財政問題,讓他們可在港人子弟學校和港籍學生班任教,或為內地教師提供培訓,以提升家長對師資的信心,吸引學生留深圳就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