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體育園外加設跑道 支援不同賽事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體育園外加設跑道 支援不同賽事
16.06.2016

體育園外加設跑道 不同賽事

 

籌建啟德體育園的工作,正陸續展開,而公眾參與活動已於今年五月開始,收集公眾對體育園區規劃的意見。

 

筆者認為,應善用體育園內的面積,例如在體育園的道路系統設計上作配合,讓道路系統在需要時可調整為舉辦賽車、單車賽、馬拉松、競步等賽事。就此,筆者委託了香港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進行一次意向研究,了解外圍跑道的潛在使用者,包括: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香港業餘田徑總會、香港汽車會、香港三項鐵人總會及香港單車聯會,對設立外圍跑道的意見。

 

研究反映,五個受訪體育會均歡迎設立外圍跑道的建議,特別是現時總會對舉辦賽事的空間有限,需求卻不少,他們也有意在跑道上舉辦活動。至於外圍跑道的具體設計而言,受訪機構均希望外圍跑道需有適合的配套設施,例如:香港賽車會認為,外圍跑道需有地方容納維修地點、控制台、緊急救援隊位置,以滿足舉辦國際賽車賽的要求;而香港業餘田徑總會及香港三項鐵人總會均認為,跑道需有洗手間及儲物櫃的基本設備。至於在跑道路線的設計上,受訪機構認為,跑道設計時要考慮挑戰性、新鮮感,同時也希望路線能減少對市民的影響。

 

筆者會將在研究所蒐集到的資料,與其他體育界的意見,一併提交民政事務局,希望局方在體育園的規劃及設計上多加考慮,建立一個能符合本地體育界所需的體育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