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加強支援母乳餵哺
07.07.2016

加強支援母乳餵哺


新論壇最近發布一項調查,訪問了968名市民,發現四成受訪者曾在公眾地方見過有人餵哺母乳,而問到對此是否接受,八成受訪者表示個人而言會接受,但只有兩成八人認為一般香港市民會接受,當中的落差值得深思。


調查同時發現,七成以上受訪者支持加強母乳餵哺政策支援,包括規定達一定面積的公共場所需設哺乳室,及立法令婦女在公共場所餵哺母乳免受歧視。同是華人社會的台灣早已就上述保障及規定立法,反觀港府至今只制定了兩個不具法律效力的育嬰間指引,對保障餵哺權更是隻字未提。


香港母乳餵哺環境的問題,筆者及新論壇也有一直跟進。婦女有權在公共場所餵哺母乳,而這亦是自然和母嬰之間愛的表現,不應受到奇異目光或阻礙,任何人也沒有權阻止。筆者記得早前面書廣傳一則貼文,要讀者想像在公廁吃煎蛋三文治會否覺得反胃,再反諷現實中不少母嬰也被逼在女廁餵哺母乳,其實也同樣不合常理。無奈香港公共場所的哺乳設施不足,在公眾地方餵奶又怕受人白眼,媽媽們確實為難,對此政府實在責無旁貸。


立法規定公共場所設立更多哺乳設施,並統一育嬰室的安全標準及設備要求,包括盡可能提供額外可上鎖的獨立哺乳間,這是硬件方面的保障。更重要的,是加強向市民宣傳餵哺母乳的正面意識,並積極考慮立法保障本港媽媽在公共場所餵哺母乳的權益,讓媽媽們在不同場合也可以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選擇餵哺母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