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文章都市日報專欄 - 西九建故宮博物館應予支持
都市日報專欄文章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西九建故宮博物館應予支持
13.01.2017

1月13日都市日報專欄

 

西九建故宮博物館應予支持

 

自政府宣佈於西九文化區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後,引起社會廣泛的關注和討論。一方面,大多數人表示歡迎,認為有助提升西九文化區的文化地位,但另一方面也有人批評政府繞過諮詢程序,貿然改動西九文化區經多年諮詢的整體規劃。

 

相信大家都會同意,故宮的藏品屬世界級的展品,甚為珍貴。若故宮的藏品能於西九有固定的場地作長期展出,對提高市民觀賞藝術品的興趣及中華文化的認識,以至提升西九文化區的吸引力,都有裨益,甚至對吸引遊客,推動旅遊業的發展也有幫助。

 

故宮的藏品均承載著中國傳統文化特色,故宮博物館落戶西九,便可藉著西九的獨特位置,作為讓國際認識中國文化的第一步。另一方面,西九文化區的M+博物館,則較集中於西方現代文化藝術。兩所博物館同設於西九文化區,也起著中西文化交流的作用,彰顯了西九文化區中西文化薈萃的特色。

 

固然,政府或西九管理局在達成協議之前未有就故宮建館進行公眾諮詢,或未乎一些人參與的期望,但筆者也理解及體諒政府保密的決定。故宮落戶西九,不單是香港內部的事,也涉及中央政府及相關部門,當中或牽涉敏感資料需予以保密,避免節外生枝。筆者期望大家不要再糾纏於過去的瑕疵,積極為未來故宮館的設計及規劃多提意見,落實此宗美事。

 

馬逢國 (逢周五見欄)

立法會功能界別議員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