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文章都市日報專欄 - 候任特首辦開支不合理
都市日報專欄文章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候任特首辦開支不合理
27.01.2017

127日都市日報專欄

 

候任特首辦開支不合理

 

政府最近向立法會匯報,將為候任行政長官設立辦公室,然而,有關費用需要近4,000萬元,花費之巨,實令人詫異。

 

過去,政府也曾為候任的行政長官開設辦公室,如:第一屆行政長官董建華及現屆行政長官梁振英,讓他們有地方用以籌備來屆政府的工作,確保順利交接,這本是無可厚非。然而,根據政府的資料,上次為梁振英設立候任辦公室,只需約820萬元,較今次所需費用少近五分之四。關鍵是在於,上次的候任辦公室設於舊政府總部,屬於政府產業,省卻了大量租金及裝修的開支。

 

首任行政長官因涉政權的交接,無法使用當時政府的產業,而需於商業寫字樓另租地方使用,屬情有可原。但今次候任辦公室,卻捨棄現有政府的資源。政府解釋,經研究過後發現沒有合適的地方,故需租用商業地方,這說法實無法令人信服。政府產業之多,要找一個空置的位置,或是騰空現有的空間,筆者相信這並非一件難事。

 

今次設立候任辦公室,計及裝修及還原的時間,實際運作只有三個多月,但卻要用上近4,000萬元,不符合經濟效益之餘,也不符合環保的原則。事實上,蕭規未必需曹隨,辦公室的面積、位置、人手的安排,都可因時制宜。筆者希望,政府能重新審視開設辦公室的開支,靈活調動現有的空間,別讓納稅人的錢不合理地花掉。

 

馬逢國 (逢周五見欄)

立法會功能界別議員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