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文章都市日報專欄 - 讓資優的學生發展所長
都市日報專欄文章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讓資優的學生發展所長
03.02.2017


23日 都市日報專欄

 

讓資優的學生發展所長

 

踏入大年初七,先恭祝各位讀者雞年萬事勝意,身心康泰。

 

每逢新年,我們都會恭祝小朋友們快高長大,學業進步。但學業進步,少不免是些客套的說話,我們更希望的,是孩子們可作全人發展,學術知識有進步的同時,孩子也能發掘自己的興趣和潛能,發展自己所長。

 

過去幾年,我參與了資優教育基金的工作。基金由已故的鄔維庸醫生及高錕教授於1994年創辦,目的是與一眾有心人透過基金,支援資優學生發展潛能。2012年,基金舉辦了「閃耀之星」計劃,今年已是第六屆。計劃以獎學金方式資助在學術或非學術範疇有卓越表現而家庭資源貧乏的資優學生,讓他們可接受相關培訓,發展潛能。今屆「閃耀之星」一共有27位學生獲獎,他們在體育、藝術、文學、數理及其他方面各有才華。由就讀學校向大會推薦後,再經大會選拔評審而獲獎。基金也會在未來一年,給予得獎學生及家長各方面的體驗和啟迪。筆者寄望得獎的同學好好運用獎學金,積極發展個人所長,實現自己的夢想,日後以一己之長回饋社會。

 

讓學生在成長時期能在社會中得到滿足感與歸屬感,可培養出他們有一份對社區和社會的關心。筆者希望除了透過坊間的團體提供支持外,政府也應加強對資優學生的培育,為他們給予更多發揮的機會和平台。

 

馬逢國 (逢周五見欄)

立法會功能界別議員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