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文章都市日報專欄 - 鐵路工程超支不應成為常態
都市日報專欄文章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鐵路工程超支不應成為常態
31.03.2017

331日都市日報專欄

 

鐵路工程超支不應成為常態

 

政府表示,因港鐵在沙中綫工程施工期間,發現的實際地質與勘探時所取得的地質資料並不相符,導致港鐵需修訂原本的施工計劃,並採取額外的紓緩措施應對,因此需向立法會申請追加撥款近8.5億元,令整體工程的撥款由原來的62.5億元增加至71億元。

 

事實上,港鐵過去已多次因勘探工程所得的結果與實際不符,導致工程超支而需追加撥款,高鐵總站的工程如是,現在沙中綫的工程也如是。鐵路工程作為大型基建項,勘探資料準確性的要求,理應較普通工程更高。然而,港鐵只按土力工程處指南的最基本要求辦事,指南要求多少個鑽探孔,就只提供多少個鑽探孔。政府部門也一貫的官僚,沒有履行好監督之責,因應需要要求額外的鑽探工作。結果,倘大的工地,只有少量的鑽探孔,直接影響勘探工程的準繩度。

 

勘探工程做得愈仔細,取得愈多的數據,對日後工程的設計及造價的估算愈為有利,也減少日後工程出現延誤,以及因而衍生的額外開支的機會。鑑於過去的鐵路工程屢出現勘探資料與實際土質資料不符的情況,筆者認為,政府應考慮檢討有關工程的指南,增加勘探的工序,力求勘測資料準確,避免鐵路工程超支成為常態,令市民需一而再,再而三為工程超支「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