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文章都市日報專欄 - 社區文化大使計劃
都市日報專欄文章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社區文化大使計劃
19.05.2017

519日都市日報專欄

 

社區文化大使計劃

 

今年度的社區文化大使計劃下的文化藝術節目已逐漸展開,各項音樂、戲劇、舞蹈等活動將相繼走入社區,各位讀者也不妨多加留意,參與有興趣的節目,享受藝術的樂趣。

 

今年度的計劃,康文署原應廉署加強帳目規管的要求,要求參與計劃的藝團開設一個獨立戶口,處理康文署提供的資助。但現實是,由於近年銀行對開設戶口的要求愈趨嚴格,開戶手續變得甚為繁複,時間也甚長。藝團的行政資源已甚為緊絀,還要在短時間內專為計劃開設一個獨立戶口,對藝團而言,可說是極有難度。有藝團反映,跑遍港九新界多間銀行,仍未成功開設戶口。在未能確實開戶之前,藝團也不敢貿然落實與康文署合作,直接影響計劃推行的進度。因此,筆者與藝團一同向康文署反映藝團在開立戶口時所遇到的困難,也與部份業界聯署去信廉署,希望能豁免開設獨立戶口的要求,最終也得到廉署的接納。

 

政府要確保公帑的使用具透明度及得以善用,本屬應有責任,但所提出的要求,也不能太「離地」。事實上,有些要求不是業界不想遵守,而是根本難以做到。若政府以後與業界的合作,能多從業界操作的角度考慮,擔任協作者和推動者的角色,而非單從資源提供者的角度出發,相信大家以後的合作會更順暢,取得更好效果,在推動文化藝術的發展也會帶來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