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文章都市日報專欄 - 雙管齊下 增加公營及民營體育場地
都市日報專欄文章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雙管齊下 增加公營及民營體育場地
23.06.2017

623日都市日報專欄


雙管齊下 增加公營及民營體育場地

 

筆者最近委託新論壇進行的調查,除了問及是否支持興建啟德體育園外,也希望透過調查了解市民的運動習慣。調查顯示,約有六成四受訪者有運動習慣,他們做運動的地方,在家裡進行、使用公營場地、以及民間或私營場地,就各佔三成。

 

不過,只有三成二受訪者認為,自己居所附近的公共體育場地及設施足夠。事實上,現有的公營體育場地,並不足以應付公眾進行體育活動的需要,對推動體育普及化,無礙造成一定的障礙。政府在今年施政報告中提出預留200億元,在未來五年增建或重建26個體育及康樂設施,有助追回之前的落後。

 

除了增加公營體育場地外,使用民間或私營場地的受訪者也佔一定比例,故此,政府也應考慮開拓民間的體育場地,包括鼓勵學校在課餘時間開放閒置的校設施,供體育團體租用;同時,也應考慮放寬工業大廈的用途,容許文化體育藝術團體在工廈存在及舉辦活動,善用工廈空間。

 

事實上,上述兩項建議,在今次的調查中也得到逾七成受訪者的支持。筆者實在希望,政府能盡快落實鼓勵學校開放學校設施的具體政策,以及進行檢討,放寬限制,容許工廈作文化及體育用途,為市民帶來更多體育運動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