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文章都市日報專欄 - 先易後難 推動單車代步
都市日報專欄文章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先易後難 推動單車代步
30.06.2017

630日都市日報專欄

 

先易後難 推動單車代步
 

今時今日,很多世界的大城市,如北京和台灣,都著力推廣以單車代替私家車及公共交通工具。固然,推動市民以單車代步,不但既環保,減少碳排放,改善空氣質素,又可以減少私家車的流量,疏導交通,非常值得推廣。

 

不過,要在香港推動以單車為交通運輸工具,卻需要面對不少客觀條件的限制,如香港的道路普遍非常狹窄,無論是為單車闢用專用線道或是讓單車與普通車輛共用同一條行車線,似乎都不可行。其次就是單車泊位的問題。現時,全香港共有約57,700個公眾單車泊位,主要集中在新界區。如要將單車定位為交通運輸工具,就必須大增單車泊位,特別是市區的泊位,但在土地有限的情況下,要騰出空間增加單車泊位又談何容易。

 

至於共享單車服務,其實沙田區議會早在4年前已經計劃在大學港鐵站及科學園設立,但沒有一個政府部門牽頭而不成事。到今天由私人公司營辦的共享單車服務,政府也沒有政策及配套出台配合。

 

要推動單車作為代步工具,從實際的角度出發,應先易後難,先局部完善現有單車徑網絡,同時提出適當的政策和配套支持。世界不少大城市,如紐約、新加坡都有成功推廣單車出行的經驗,筆者相信,她們的成功例子也是具研究價值,並為改善本地單車網絡及政策提供參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