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文章都市日報專欄 - 推動粵劇發展 西九與民間硬件需互相配合
都市日報專欄文章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推動粵劇發展 西九與民間硬件需互相配合
07.07.2017

77日都市日報專欄

 

推動粵劇發展 西九與民間硬件需互相配合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到港訪問三天,行程中主席視察了西九文化區,除了見證文化區與故宮博物院正式簽訂合作協議外,也了解一下文化區的發展情況。期間,管理局安排了兩名粵劇小演員即席清唱一段粵曲曲目,獲得主席的大力讚賞。

 

誠然,戲曲中心預料可於2018年正式向公眾開放,是文化區首個落成啟用的文化設施。粵劇作為香港一項重要的傳統文化及表演藝術,戲曲中心的建立,正正提供了一個平台,向國際展示本地粵劇的精粹,讓其繼續發揚光大。

 

我們也需要有如兩位小演員般的優秀接班人,讓粵劇一直承傳,因此人才培育工作自然不能忽視。經活化後的油麻地戲院,一直是培育粵劇新秀的基地,但因場地所限,戲院大堂和兩側舞台空間不足,排練和培訓的地方也不夠,有需要盡快遷置毗鄰戲院的垃圾收集站和露宿者服務單位,以作擴建之用。

 

可惜的是,有關遷置計劃在2013年提交立法會後,因部分議員對垃圾站與露宿者服務單位有極大保留,令計劃未能得到去屆立法會財委會通過。政府需於今年度再次將遷置計劃提交立法會審議。事實上,在客觀的環境限制下,政府再次提交的方案已調度設計,將垃圾站與露宿者單位盡量分隔,筆者希望議會能考慮到本地粵劇發展的需要,盡快通過有關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