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文章都市日報專欄 - 香港出版雙年獎
都市日報專欄文章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香港出版雙年獎
28.07.2017

728日都市日報專欄

 

香港出版雙年獎

 

一年一度的書展已然閉幕。每年度的書展,新書發佈、書展活動、入場人次等均是眾人的焦點所在。但今年書展期間舉行的首屆香港出版雙年獎頒獎禮,也值得大家關注和支持。

 

一本書中,作者的文字固然是靈魂,但文字最終能成書出版,還需依靠背後的出版團隊進行編輯、設計、校對、配圖等工作,他們的努力也不容忽視。雖然,本地設有不少圖書相關的獎項,但多是鼓勵作家,推薦閱讀的獎項,針對出版專業而設的獎項則一直從缺。因此,本地出版界多年來均希望設立一個以出版專業標準為評審準則的獎項,以專業、客觀的角度,表揚香港不同類型的優秀出版和團隊,並在過程中推動行業追求卓越。

 

在出版界同業及特區政府的支持下,香港出版雙年獎今年正式成立。400多本參選的本地圖書,經來自兩岸三地的資深出版人和學者專家組成的評審團評核後,選出十個獎項類別的優秀出版圖書,剛舉行的頒獎禮也邀得特首林鄭月娥出席支持。

 

然而,除了資助成立獎項,出席頒獎禮外,本地出版業還需政府更多的支持,例如:引入授借權、透過CEPA為本地出版書籍爭取內地書號,開辦設計、創意、電子數碼等相關學位課程等,擴大香港出版業的發展空間,培育本地的出版人才,讓本地出版持續發展,在華文佔全球華文圖書市場維持重要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