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文章都市日報專欄 - 加強規管人對人促銷電話
都市日報專欄文章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加強規管人對人促銷電話
04.08.2017

84日都市日報專欄

 

加強規管人對人促銷電話

 

相信不少讀者不時都會收到一些促銷電話,推銷借貸、美容等服務,令人不勝煩擾。新論壇最近進行的調查就發現,有近六成四的受訪者表示在過去一周內曾接到人對人促銷電話,當中16%更是收到6個以上。對於這些頻密的促銷電話,近九成受訪者表示感到滋擾,亦有九成受訪者同意政府規管人對人促銷電話。

 

為回應社會的關注,政府早前展開公眾諮詢活動,就加強規管人對人促銷電話的問題,收集公眾的意見。諮詢文件中了提出了三個可能規管方案,包括:改善行業的自行規管制度、推廣在智能電話使用來電過濾應用程式,以及設立法定拒收訊息登記冊。而根據上述的調查顯示,三個方案中,過半市民支持設立拒收訊息登記冊。

 

雖然,拒收訊息登記冊運作上不能杜絕所有促銷電話,例如較難對海外撥出的真人促銷電話執法,但海外經驗顯示,登記冊設立後,人對人促銷電話數目整體的確有下降。而設立拒收訊息登記冊,市民可以選擇不接收某一類來電,或者完全不接收所有真人促銷電話,把接收資訊的主動權還給市民。

 

因此,政府宜認真回應市民意願,設立拒收訊息登記冊,以立法方式表現出對規管真人促銷電話的明確立場,增加對違規濫用者的阻嚇性,減低促銷電話對市民日常生活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