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文章都市日報專欄 - 建立本地「侵權網站資料庫」
都市日報專欄文章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建立本地「侵權網站資料庫」
04.10.2017

104日都市日報專欄

 

建立本地「侵權網站資料庫」

 

去年三月,版權條例的修訂草案因拉布的關係,在立法會討論了三個多月仍未能完成審議,政府因而宣告就此作罷,令修訂版權條例的工作再次無疾而終。

 

誠然,隨著科技的進步,網絡侵權行為不斷變化且日益猖獗,但本地版權條例多年來卻未有隨之更新,令業界的權益持續受到蠶食。而新一屆政府至今仍未有意啟動新一輪修訂版權條例的諮詢工作,條例的更新似乎遙遙無期。加上,現時侵權網站的伺服器大多置於海外,即使版權人確認有網站提供侵權內容,本港海關仍需要尋求海外執法機構合作,過程複雜,打擊跨境侵權行為存在實際困難。

 

為維護創作人的心血及權益,業界採取了「自救」的行動,參考英國警方與版權業界及廣告業界合作推行的Infringing Website List (IWL),自發建立本港的「侵權網站資料庫」,冀藉此鼓勵廣告業界避免在侵權網站上刊登廣告,阻截侵權網站的收入來源,打擊它們的生存空間,在法例以外遏止網上盜版行為。昨天,業界就舉行了記者會,向公眾闡述計劃的運作模式,爭取更多廣告商及公眾的支持。

 

計劃要發揮更大成效,固然有賴創意業界的成員及廣告商踴躍參與,而政府更是責無旁貸,應具體協助業界推動計劃。不過,要治標治本,保障知識產權,仍是要靠政府立法,完善版權的保護,讓我們創意業界的心血不再付諸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