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文章都市日報專欄 - 對施政報告的期許
都市日報專欄文章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對施政報告的期許
11.10.2017

1011日都市日報專欄

 

對施政報告的期許

 

今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發表其上任後第一份施政報告。執筆之時,筆者尚未知道施政報告的具體內容,但相信無論是筆者、業界,以及公眾,對這一份施政報告都是充滿期望的。

 

在筆者的角度而言,一方面是希望林鄭月娥能繼續積極落實過去施政報告所提出支援業界的措施,例如:去年的施政報告提出鼓勵公營學校進一步開放學校設施,至今仍未落實。政府實有需要藉施政報告,公布具體支援學校的措施,在資源、保安和保險等問題提出協助,讓學校可安心外借場地,釋放更多空間予本地文化藝術及體育界別使用。

 

另一方面,筆者也希望行政長官能落實施政報告的政綱,包括研究在顧及消防安全的前提下,進一步放寬部分工廈較低樓層的相關限制,讓文化及體育界可合法合理使用工廈空間,而非不斷受到擠壓。此外,特首政綱也提出研究在公共圖書館推行授借權,筆者也期望政府能加快這方面的工作,多與業界溝通和磋商,共同研究出可行的機制,讓授借權可及早在港落實,為本地的作家及細小的出版市場提供一點的支持。

 

此外,本地的文化和體育政策已十多年未有更新,但本地和國際間的文化藝術和體育發展環境已有不少變化,西九文化區和啟德體育園也正陸續上馬,本地政策也應作適當的檢討作配合,希望施政報告也能作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