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文章都市日報專欄 - 施政報告 積極務實
都市日報專欄文章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施政報告 積極務實
18.10.2017

1018日都市日報專欄

 

施政報告 積極務實

 

特首林鄭月娥公布其第一份施政報告,報告推出多項改善民生的建議,在推動社會各方面發展下了不少努力。而就創意產業方面,報告也提出多項支援措施,是一份積極務實的施政報告。

 

在支援創意產業方面,施政報告提出注資10億元予創意智優計劃,以及向香港設計中心增撥資源,筆者對此表示歡迎。過去幾年設計業的成績突出,固然有需要延續其優勢,但同時政府也應更多地支持創意產業內的其他業界,如:出版、音樂、電視、動漫等,推動它們的發展,在設計業外,為香港開拓新經濟點。

 

出版業方面,施政報告回應了出版界多年的訴求,表示會與內地相關部門繼續探討可行措施,支持本地出版商在內地拓展市場,筆者期望可盡快見到成果。但可惜的是,林鄭在政綱也提及會研究在公共圖書館推行授借權,但施政報告卻沒有觸及,希望日後政府能落實有關建議,以支持本地作家和出版界。

 

至於在知識產權的保障上,雖然施政報告表示會繼續加強香港的知識產權制度,卻沒有重提修訂版權條例的工作,令條例持續落後於科技的發展,創意產業的成果持續受到蠶蝕,無疑是令人失望。除了需盡快更新版權條例外,政府也應加強本地知識產權的保障,包括支持業界自發推行的「侵權網站資料庫」以打擊盜版網站,共同合作杜絕侵權行為。

 

(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