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文章都市日報專欄 - 青年共享空間計劃
都市日報專欄文章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青年共享空間計劃
08.11.2017

118日都市日報專欄

 

青年共享空間計劃

 

今年施政報告提出推行「青年共享空間計劃」,將已活化的工廈或商廈的空間,以不多於市值一半的租金租予青年人創業或從事藝術創作。首批參與計劃的工廈或商廈共有十幢,提供合共約九萬平方呎的空間,預計明年上半年便可供申請租用。

 

對於政府採取措施,鼓勵活化工廈或商廈的業主撥出樓面,讓青年人有更多空間作文化藝術或創科等用途,筆者固然是支持的,也可說是對過去因活化工廈被擠壓的文化藝術空間,稍微作出的一點補償。

 

事實上,政府在2010年推出活化工廈政策,到2016年政策結束時,共151宗申請獲批,當中活化的樓面面積達1,862萬平方呎。但當中用作文化藝術用途的,可說少之又少。再者,在活化工廈政策下,一些藝團原有租用的單位被業主收回,或是因工廈單位變得有價有市,租金一直飆升而被迫遷離,藝團在工廈的生存空間大大被壓縮。

 

青年共享空間計劃推出的面積,目前不及已活化面積的1%,所能發揮作用有限,但聊勝於無。筆者希望,政府日後能發掘更多已活化工廈或商廈的空間,支援文化藝術及青年發展,並於第二期計劃推出。而政府在考慮重啟活化工廈政策時,必須考慮文化藝術,甚至體育界的需要,避免再重蹈覆轍,變成再進一步壓迫他們生存空間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