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文章都市日報專欄 - 性侵性騷擾 一宗都嫌多
都市日報專欄文章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性侵性騷擾 一宗都嫌多
06.12.2017

126日都市日報專欄

 

性侵性騷擾 一宗都嫌多

 

港隊田徑運動員呂麗瑤早前揭露在就讀中學期間,曾遭當時的教練性侵犯,筆者對她不幸的遭遇深表難過,但也佩服她能鼓起勇氣,站出來公開事件,喚起社會對學界、體育界性侵犯及性騷擾事件的關注。

 

對於任何形式的性騷擾行為,學界和體育界的態度都是零容忍。部份體育團體或機構對教練的操守和品格也訂立了內部守則,提醒教練與運動員訓練時需留意之處,規範教練的行為。港協暨奧委會也與平機會合作,進行性騷擾及侵犯的問卷調查,以及舉行相關研討會等,以提升體育界的意識和關注。

 

誠然,運動員的培訓固然艱苦,但也應是在一個愉快、安全及受保護和尊重的環境受訓。在整個訓練過程中,教練和運動員關係密切,並建立了一定信任和尊重。若教練利用運動員的信任,而對運動員,特別是稚齡的運動員作出性侵犯的行為,或是謀取利益,均是絕對不能接受。

 

性侵犯事件,一宗都嫌多。體育界固然要提高對性侵犯及騷擾的重視,加強教練的培訓,以及鼓勵體育團體積極制訂內部反性騷擾的政策,以保障每一個運動員。若運動員同樣遇上性侵犯或騷擾,錯的並不是他們,希望他們會受到呂麗瑤的勇氣所感染,打破沉默,不再啞忍,積極尋求協助,正義是站在他們一邊的。正如美國體操女將瑪朗妮所言:「發聲永不會太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