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文章都市日報專欄 - 創意產業升級轉營欠政府支持
都市日報專欄文章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創意產業升級轉營欠政府支持
24.01.2018

124日都市日報專欄

 

創意產業升級轉營欠政府支持

 

近年,政府積極推動創新科技的發展,推出香港智慧城市藍圖,與深圳政府合作在落馬洲河套區建立創新科技園,著力將創新科技打造為香港新經濟增長點等等,冀能急起直追,趕上世界大潮流。

 

事實上,科技的應用適用於各行各業,而為了配合數碼科技的發展趨勢,本地創意產業也積極考慮升級轉型,為觀眾帶來最新、最優質的視聽娛樂享受。可惜的是,業界要升級轉型,政府給予的往往是阻力,而不是助力。

 

例如一班在工業邨運作多時的業界朋友,在計劃提升業務運作時,卻被現時管理工業邨的科技園公司告知轉型屬更改土地用途,有需要付出大量金錢以補回地價,甚至有可能需遷出工業邨,這無疑是窒礙業界創新、變革的意慾。

 

創意產業要轉營創新,除了靠業界本身的視野和投入資源外,政府的支持也是必不可少。但是,現時政府做的卻不是拆牆鬆綁,而是在既有的官僚框架下提出諸多限制,業界想要創新也難以實踐。

 

推動創科的其中一個重點項目——港深創科園正逐步發展,除創新科技外,創意產業也是園內其中一個發展元素,但對於創意產業而言,進駐創科園的準則至今仍未為可知,而觀乎政府的官僚制度,以及科技園公司對業界的不友善態度,創意產業依靠創科園升級轉型,恐怕也是不樂觀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