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文章都市日報專欄 - 加強資助文化交流 助推本地文化藝術
都市日報專欄文章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加強資助文化交流 助推本地文化藝術
21.03.2018

321日都市日報專欄

 

加強資助文化交流 助推本地文化藝術

 

為落實早前施政報告所提出的建議,今年度財政預算案宣佈,從2018/19年度起,逐步增加經常撥款至五千萬元,支持香港藝團和藝術家到其他地方表演和舉辦展覽;同時撥出一億四千萬元,支援本地藝團和藝術家在粵港澳大灣區作文化交流。

 

事實上,要到外地演出或是舉辦展覽,藝術家和藝團要付出的人力物力其實並不少,過去也有部分藝術家和藝團因未能應付所帶來的財政壓力,而無奈婉拒外地的邀請,白白錯失推廣藝團,以及香港藝術文化的機會。因此,政府逐步增加資助藝術家和藝團到外地交流的經常撥款,無疑是值得支持,冀能藉此提高藝術家或藝團所獲的資助額,讓他們能有充足的資源,把握每一個推廣本地藝術的機會。

 

另一方面,鄰近大灣區的城市如:珠海、深圳、中山、佛山等,近年在文化範疇上均投放了很多資源,也新建了不少文化設施,相信能為本地文化藝術界帶來新的發展機遇。特區政府撥款。筆者也希望,政府在增加撥款的同時,能參考駐京辦的做法,在駐粵辦設立文化交流組,促進特區政府與大灣區內省市政府的文化藝術合作,加強本地文化藝術在大灣區的推廣,為本地藝術界爭取更多演出和展覽的機會,推廣本地文化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