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文章都市日報專欄 - 香港電影金像獎完滿閉幕
都市日報專欄文章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香港電影金像獎完滿閉幕
18.04.2018

418日都市日報專欄

 

香港電影金像獎完滿閉幕

 

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在剛過去的星期日完滿結束。誠然,金像獎頒獎禮是本地影壇其中一個重要盛事,每年賽果也是備受公眾關注。

 

值得一提的是,今屆金像獎中,獲電影發展局支持的電影,也取得不少提名和獎項,成績令人鼓舞,如:由電影發展基金提供融資製作的《黃金花》就取得四項提名,並奪得最佳女主角及最佳新演員兩個獎項;而首部劇情電影計劃下的《藍天白雲》及《以青春的名義》,也分別取得三項及一項提名。

 

就首部劇情電影計劃,自其於2013年推出以來,合共支持了十部電影製作,其中四部經已上映,均獲得坊間的好評。而《一念無明》和《點五步》在去年的金像獎頒獎典禮上,也贏得多項提名及獎項。

 

首部劇情電影計劃旨在為本地電影界發掘新血,資助新進導演及其團隊以商業模式拍攝他們的首部電影。而不少業界的朋友也本著提攜後輩的心,近乎義務性質參與有關電影的製作。因此,雖然在計劃下製作的電影,製作費並不多,但出來的作品,均沒有令人失望。

 

然而,長期依賴業界義助支持,對計劃的長遠發展也非一個健康的方向。筆者期望,在電影發展基金的檢討中,能認真考慮增加對計劃的資助,讓得獎的團隊均有較佳的資源,盡情發揮他們的意念,也讓參與的台前幕後工作人員,除了推動香港電影,提攜後進之心外,亦可取得合理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