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文章都市日報專欄 - 看世界盃尊重知識產權
都市日報專欄文章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看世界盃尊重知識產權
27.06.2018
轉眼間,世界盃分組賽事已將近完結,淘汰賽的戲碼即將上映。相信不少讀者經過分組賽事的熱身後,已完全投入世界盃的足球熱之中。

今屆比賽收費電視NowTV取得世界盃的香港區獨家轉播權,雖然同時亦將其中19場比賽給予免費電視ViuTV直播,但對於一眾球迷而言,單單收看19場直播賽事自然不足夠。

免費直播賽事不足

有球迷或本着造福群眾,或是為了「呃like」,在網絡平台轉播直播賽事。但必須指出的,這是觸犯版權條例的違法行為,最近便有人因此而遭海關拘捕。同樣,坊間不少機頂盒,聲稱可收看外地電視頻道的世界盃直播賽事。出售機頂盒的店舖,若是提供器材或方法令買家在不用付款的情況下收看收費節目,也有機會觸犯《版權條例》內有關規避的罪行,需負上刑事責任。

誠然,不少市民都熱切期待世界盃每一場賽事。然而,筆者希望讀者在觀賞節目的同時,也要尊重知識產權。而且,購買涉嫌違法的機頂盒收看收費世界盃直播賽事,也有可能會被民事索償。而機頂盒內所播放的賽事或節目,不但沒有質素的保證,盒內也可能載有駭客程式,藉以盜取用戶的個人資料,私隱毫無保障。

當然,除了付費在家中觀賞賽事外,坊間不少食肆酒吧和商場都安排了賽事直播。讀者們也不妨相約三五知己一同外出觀賞比賽,為支持的隊伍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