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文章都市日報專欄 - 藉書展認識本地出版及作家
都市日報專欄文章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藉書展認識本地出版及作家
18.07.2018
2018年書展在今天正式揭幕,相信不少讀者也是十分期待。每年一度的書展已成為城中的盛事,不單只吸引近百萬的人次入場,搜羅自己有興趣的書籍外,同時也是不少作家發布新書,與讀者會面交流的平台。

今年的書展,破紀錄有680間書商參展,也安排了300多場文化活動,推動閱讀氣氛。同時,今年書展以愛情文學為主題,並設立了「文間有情」的專題展覽,分別介紹在九十年代前及後出道的愛情文學作家,包括張愛玲、亦舒、林詠琛、鄭梓靈,以及剛逝世的林燕妮等,並播放由他們作品改編而成的電影和舞台劇選段,加深讀者對本地愛情文學作品的體會。

事實上,不少本地愛情小說曾俘虜過很多讀者的心,也因此成為電影改編的對象,例如:張愛玲的《傾城之戀》、《半生緣》,亦舒的《玫瑰的故事》、《流金歲月》,林詠琛的《魔幻廚房》等。

每一位作家,要寫成一部小說,寫成一本書,確實並不容易,一字一句都是心血。固然,能夠得到電影商的青睞,改編為電影,對作家而言,無疑是很大的鼓勵和肯定。不過讀者的支持,對作家更是重要,是作家寫作的動力來源。筆者希望讀者們能乘着書展這大好機會,認識本地出版、本地作家,也希望政府能加強對本地作家的支持,並推動本地閱讀和寫作文化,發掘更多本地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