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文章都市日報專欄 - 確保國際大型體育賽事在港播映
都市日報專欄文章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確保國際大型體育賽事在港播映
15.08.2018
2018年亞洲運動會將在今個星期六於印尼雅加達正式開幕。今年香港將派出歷來最龐大的800人代表團出戰亞運會,競逐40個項目,並希望能突破上屆仁川亞運會的成績,為香港奪得更多獎牌。

在亞運會舉行之前,一度傳出本地三家電視台因版權費用高昂的關係,未有競投亞運會的轉播權,令不少公眾及體育迷為之失望。幸而最終有線電視在7月底宣布取得亞運會的轉播權,讓讀者們在這半個月,也有機會藉着電視屏幕觀賞賽事,支持本地運動員。

事實上,有消息指今屆亞運會的轉播費用就高達數千萬,再加上近千萬的製作費用,轉播賽事的成本確實不菲,單靠廣告收益,是否能收回成本也成疑問。在商言商,電視台選擇不作競投,放棄亞運會的轉播權,實可理解。而播映權費用高企的情況,相信短期內不會逆轉,故未來也會有機會出現因成本太高而沒有本地電視台願意轉播大型體育賽事的情況。

因此,政府應檢討不介入轉播安排的既有政策,考慮在沒有電視台競投轉播權的情況下,由政府與主辦單位洽商,安排於香港電台電視頻道作轉播,同時考慮推出措施,鼓勵電視台合作競投轉播權,或是以混合模式運作,由政府提供資助,給予願意開放頻道的電視台轉播,既降低商業風險,也可保障本地觀眾可收看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