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焦點消息鼓勵中小學借出閒置體育場地政策之研究調查發佈會
焦點消息
返回
2016
JUN
15
鼓勵中小學借出閒置體育場地政策之研究調查發佈會

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劉永松教授應馬逢國立法會議員委託,進行「鼓勵中小學借出閒置體育場地政策之研究調查」,當中包括問卷調查及訪談,以探討香港中小學開放運動場地設施予社區團體的現況及利弊。

  回覆問卷的138間中小學中,只有23%願意外借運動場地設施,主要的原因是希望促進學校與社區連繫(56%),其次為加強社區和諧發展(29%),以及地盡其用,增加社區運動資源(15%)。劉教授表示,有關比例遠低於國際水平,例如美國的57%、日本的99%及中國內地的29%。

  願意外借運動場地設施的學校所處理的個案成功申請率為82%,有關學校批准申請的主要原因是對申請團體有一定認識及了解(76%);而不批准申請的個案則是基於保險、法律責任及賠償問題(31%)、保安考慮及人群管理(24%)及擔心閒雜人等進入校舍(15%)等原因。

  受訪學校對租借運動場地設施予社區團體的憂慮,首要是耗費學校資源及人力(17%),其次為人身安全及法律責任(15%)及保險問題(15%),亦會擔心入校人群品流複雜(14%)。他們認同租借運動場地設施予社區團體的優點,包括促進學校與社區連繫(26%);地盡其用,增加社區運動資源(20%)及推動全民健康運動文化(17%)。

  至於最能鼓勵學校租借運動場地設施予社區團體使用的建議,主要是財政支援,包括政府對借出場地的學校提供額外資源(24%)、解決保險問題(22%)及出資完善保安工作(15%)。學校期望政府或區議會在過程中能夠全數資助或補貼學校相關費用(29%)、制訂學校租借場地的政策(22%),以及提供租借營運模式作為參考(15%)。

  劉永松教授指出,現代社會已開始探索,作為社區的重要一員,學校應如何為社區建設與融合作出更多貢獻;因此他建議學校在先滿足校內教育需求的原則下,積極地創造條件以開放場地,服務社會。政府亦應該立法保障學校,例如設立免責條款及提供保險保額保證,以及提供財政資助,讓學校可以應付設施保養及其他衍生的開支,例如保安、清潔等。

  委託進行研究的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認為,香港的運動團體長期面對場地不足的問題,如果政府能回應報告的建議,將有助釋放學校的閒置場地,租借予體育運動以及有需要的團體使用,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

  劉教授會將研究報告呈交予相關政府部門作參考,馬議員亦會在立法會跟進研究報告提出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