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焦點消息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就第二輪「防疫及抗疫基金」的回應
焦點消息
返回
2020
APR
08
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就第二輪「防疫及抗疫基金」的回應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4月8日)公布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一系列措施涉及額外開支共1,375億元,協助受新型冠狀病毒所影響的行業及人士。本人對此表示支持和肯定。

誠然,自疫情爆發後,本地文化藝術界、體育界,以及創意產業內各行業均面對沉重的打擊,整個產業鏈,不管是表演藝術、大型演出、舞台後勤、器材租賃、藝術教育、體育培訓、活動策劃、電影製作、戲院、出版印刷等無不受到波及。雖然,首輪基金也有為藝術界提供支援,但覆蓋面不足;體育界和創意產業也欠缺關注。不少業界在疫情期間,掙扎求存,希望保存自己的心血,維持員工的生計,然而疫情未見終點,難免坐食山崩,極待政府支援。

過去兩個多月來,我不斷走訪業界及舉辧諮詢會,進行問卷調查,了解業界的需要,並綜合多個業界團體提交的調查報告和建議,擬定「援助『體育、演藝、文化、出版』界別政府行動方案2.0」,提出16項具體建議,並向行政長官、政務司司長及相關政策局提交,爭取政府更全面支援業界。

特區政府今天公布的第二輪基金,部份也接納了方案2.0的建議,如:推出800億元保就業計劃,向合資格僱主提供最多9000元的半數工資補貼,相信有助業界機構應付員工薪酬開支;因新規例實施而關閉的戲院,每條院線最高可獲300萬元,健身中心、桌球室及保齡球場等同樣需關閉的場所,也可獲得一筆過10萬元津貼,為因關閉而造成的龐大損失提供補貼;向學校及社福機構興趣班導師及體育總會的註冊教練提供劃一7,500元補助,並向自僱強積金供款人士提供一筆過資助,補足首輪基金的不足;全數資助下一屆「香港書展」合資格的參展商,以回應業界訴求。這些措施,對協助業界渡過難關,可發揮一定作用,對此表示認同。

然而,部份方案2.0提出的建議,如:為取消的大型文化及體育活動提供補償、容許體育總會動用儲備金應付日常開支、為取消的學校巡演作出補償等,仍有待政府考慮。另一方面,除薪酬外,如何應付租金等營運開支,也是業界所面對的一大難題,希望政府能考慮如飲食界及零售業般,為藝術界、體育界及創意產業內不同機構提供一筆過的資助。

此外,業界均為自僱人仕,未必開立強積金戶,因而未能受惠。事實上,不少業者是按工作項目逐一計算所得酬金,故政府應另立計劃,經查核後為他們提供資助,這對協助業界從業員維持生計,是十分關鍵。

立法會議員(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
馬逢國